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人类衰老研究所举办“科研项目申报”主题讨论会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1日,人类衰老研究所使用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主题为“科研项目申报”的讨论会。会议由人类衰老研究所所长田小利教授主持并作报告,衰老所年轻教师以及部分有志于科研工作的学生参加会议。

首先,田小利教授进行了题为“课题申报之点点滴滴”的专题报告,从自己多年科研生涯获得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资助出发,结合多年来作为项目评审专家的评审经验,剖析项目获得资助的基本条件和要求。然后,田教授在项目名称、摘要撰写、关键词选择、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工作基础、申请人与研究团队和研究经费等多个方面讲解标书各个细节部分写作的注意事项,最后对标书的书写原则进行了总结,指出标书初筛落选以及最终未获资助的共性原因。

年轻PI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处于科研生涯起步阶段,获得项目资助对其实验室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青年教师在科研生涯开始时普遍遇到一些问题。报告结束后,参会的青年教师及学生对项目申报及科研生涯的起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提出了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例如研究方向改变之后如何结合将前后研究方向进行融合申报项目,如何充分利用前期研究成果服务于后续研究,项目申报书中必备的前期研究基础是什么,错别字和标点等细节因素对评审人的影响等等。田教授结合自身在长期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对大家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解决建议。他强调项目申报需要筹划和布局,包括科学问题的提出和凝练、前期工作的准备、科研环境的充分利用等,对项目的成功申报都至关重要。

最后,田教授还强调在研究生培养中实施科研经费申报制度的重要性。科研经费申报制度是田小利课题组长期以来坚持的学生培养方法。该方法要求学生做到:1)前期工作及由此产生的科学问题;2)针对新问题的实验方案;3)所需订购物品;4)拟选择的公司及理由;5)支持订购的参考文献及图表。这几项要求实际上对应了项目标书中的立项依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内容与方案、前期基础和经费说明等各个部分。通过这种科研经费申报制度,让研究生在学生时期就开始接受规范的科研经费申报写作,有利于锻炼的学生科研思维,学习规范的科研书面用语,熟悉课题申报的步骤与流程。对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毕业后熟悉科研项目申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具有重大作用,尽量使年轻科研工作者少走弯路。

经过此次讨论会,参会的年轻PI、教师和学生都觉得受益匪浅。对科研生涯的起步和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田教授希望年轻的老师们能将个人的科研兴趣融入国家的重大需求,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础上够积极为领域服务,做到德才兼备,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南昌大学人类衰老研究所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330031 Email: xiangyang@ncu.edu.cn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