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田小利课题组成功举办第四届“名师指点”学术活动

点击次数:

        20211226日,田小利课题组于基础实验大楼人类衰老研究所大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名师指点”年度学术汇报

“名师指点”是田小利课题组的一种研究生教学模式。主要是针对本年度研究生课题进展中出现的问题,邀请同行专家在学生年度工作汇报后予以点评指导,使南昌大学的学生感受来自不同大学导师对相同问题的不同建议。这种多样化的模式不仅培养学生兴趣、增加对问题的理解和开阔学生的科研思路,也使学生与名师面对面交流,领略他们的风采!

今年,实验室学生们的研究进展及遇到的问题主要涉及营养代谢与衰老、自噬、细胞周期调控、发育与衰老、动脉粥样硬化机制等方面。因此,课题组邀请了清华大学王钊(营养与代谢)、华中科技大学刘木根(发育生物学)、复旦大学余巍(细胞代谢调控与衰老)、南昌大学罗时文(肿瘤与细胞周期控制)、罗志军(P53与细胞周期控制)、洪葵(心血管疾病)、王建斌(自噬)、向阳(衰老的代谢控制)、赵丽敏(肿瘤与细胞周期控制)等十位教授作为点评专家。

学术汇报上午9:30开始,首先,作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人类衰老研究所所长田小利教授主持会议,介绍到场专家并宣布汇报议程实验室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共计17人围绕细胞衰老、个体衰老与血管疾病展开进行总结汇报。汇报内容包括1)背景与科学问题、2)前期研究基础、3)今年研究进展、4)未来研究计划等四个方面。汇报后,每个专家轮流点评,对汇报人的今年研究工作进行评价,指出研究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后续研究计划的不足之处,给出建设性的建议。

年度学术汇报于下午6:00结束,经过学术汇报和专家点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认识了自己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对后续研究计划以及研究方案需要的修正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所有报告人也重新认识了自己进行课题的新颖性和重要性,对课题的整体把握和稳步推进具有重要帮助,有效地促进了实验中的问题解决和科学问题凝练。各位专家广泛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对科学问题的把握、对实验细节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学者风范深深地感染了所有报告人,让年轻教师和研究生们见贤思齐,向各个资深专家学习,激发所有人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激情。正如田教授所说的,每年一度的年终总结汇报是一个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系统性总结并展示的机会、是一个获得多个资深专家点评指导的机会,是一个求知和进步的机会。每一个学生和老师都应该抓住这一次珍贵的机会。

所有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根据背景与科学问题、前期研究及结论、今年研究进展及结论、未来研究计划和幻灯展示等五个方面对每个汇报人进行打分。评选出年度优秀学生,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最后,田小利教授宣布2021年度学术汇报会议圆满结束,希望大家仔细体会专家指出的问题和宝贵建议,助力自己的研究工作;祝福各位专家健康快乐,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image.png

田小利教授主持会议

image.png

专家与参会学生认真听取报告

image.png

专家点评指导

image.png

专家点评指导

image.png

学生汇报

image.png

获奖汇报人与点评专家合影


南昌大学人类衰老研究所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 Reserved
邮编:330031 Email: xiangyang@ncu.edu.cn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